close

這部007五十週年紀念電影應該可以說是歷年來007電影中最具人文色彩的一部。也許動作場面驚險刺激程度與以前的007電影相比只能說是不相上下或略勝一籌,但是影片中對人物關係塑造的用心、對對白台詞的講究、對演員演技呈現的要求、對除了娛樂之外想要講點內容的企圖、以及對這類電影中徹底商業化置入行銷的一種暗地嘲諷,絕對都是這50年來23007電影中所少見的。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娛樂電影,而且是一部有主題、有內容、還有文學性的作品,實在難得啊!

這部片的劇情主題主要聚焦在龐德(丹尼爾克雷格飾)與劇中大反派西法(哈維爾巴登飾)對情報局頭子M夫人(茱蒂丹契飾)間類似母子情結的探討。所以這一集中的反派想做的壞事其實相對於其他電影中的反派(蝙蝠俠中的小丑和班恩)來說簡直是一塊小蛋糕。整部片的核心,只是在描述一個不知如何處理得不到母親關愛的情緒、身懷對被母親背棄的怨恨的一個心理有缺陷的天才,如何想與母親玉石俱焚的故事。

而保護這個母親的人選,正是在情報界已經快被後浪取代的情報員007龐德,於是劇情中再加入兩個角色:即將取代M夫人的情報會主席(雷夫范恩斯飾)、以及年輕精通電腦的007軍需官Q(香水主角班為蕭飾),用這兩個角色來凸顯M夫人與007那種已被社會視為舊時代人物心中的尷尬與試圖保留尊嚴的努力。

導演山姆曼德斯將整部片的氛圍控制得很好,既不失動作片該有的娛樂度、也不失優質劇情片該有的深沉感。可見他能導出美國心玫瑰情那樣得獎無數的文藝作品、也能導出非法正義那樣充滿無奈的復古黑幫動作片,其中累積的功力絕非等閒之輩。可以說他的導演功力、上乘的劇本、以及前述五位演員的優良演技(尤其是哈維爾巴登飾演的大反派,絕對是片中最大亮點),應該是讓這部片成為繼諾蘭的蝙蝠俠之後又一部可以成為言之有物經典娛樂動作片的主因。

這部片除了影片的主題清晰、想要講點東西之外,其實也相當重視影片的娛樂效果。當然啦!這畢竟是007電影啊!又是五十週年紀念版,所以龐德電影中該有的經典橋段(例如經典名曲絢麗片頭啦、與美女共浴啦、大型爆破啦、驚險追逐啦、名牌跑車高級衣裝啦、、、等等)一定是一應俱全。影片一開頭007在土耳其出任務的橋段大概就已經是其他電影片尾高潮戲的大手筆了,不難想見片尾真正高潮戲要花上更多的鈔票才能堆出更大的場面。不過片中充斥著許多極端刻意出現的商業置入行銷鏡頭,數量之多與鏡頭選取之明目張膽,不禁令人懷疑導演是想藉此暗渡陳倉地表達一點他自己對這類影片中無法避免商業行為的無奈與諷刺(這一點看過低俗喜劇的觀眾一定更容易體會^_^)

討論這部片的文章不勝枚舉,關於內容我就不多言了,就只說說令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M夫人在聽證會中朗讀但尼生一首關於年老奮鬥的詩作、而場外反派西法正要殺進議會殿堂那一段。這一整段剪接得相當精彩、將聽覺上文學的優美與視覺上殺戮的殘酷做了極具張力的完美結合。同時也藉著但尼生這位十九世紀英國桂冠詩人的詩作,再次加深了對劇中主題老驥伏櫪的著墨。想想看,M夫人與龐德面對的人生窘境(也是我們所有觀眾將來一定會遇到的人生境遇),早在一百多年前的詩人詩作中就已經以優美的文字呈現出來了。甚麼是雋永?這就是雋永啊!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這部片中的武打場景中有許多運用類似剪影的鏡頭設計,不論是中段時那場龐德夜間在商業大樓中與殺手的格鬥、或是片尾時那場在蘇格蘭古堡中的大火爆破,在視覺上都是很有創意與震撼力的。

片中我唯一覺得不太滿意的,是外國電影中常常出現的東方異國情調,只要一講到中國(上海啦、香港啦、這次是澳門),就好像一定要出現一些穿著旗袍的豔女、還有神祕兮兮的跟龍有關的建築船隻之類的東西。這部片也不例外。不知道西方觀眾做何感想,就我們東方觀眾來說,這些場景設計真是老套偏頗到令人覺得非常礙眼的地步啦!

雖然如此,但總是瑕不掩瑜,這一部”007空降危機的確令我大感意外地好看,原本只是抱著看熱鬧娛樂片的心態去看的,沒想到觀影過程中又再一次感受到好導演、好演員、好作品所帶來的滿足與愉悅。這部片雖然還沒有達到不看會後悔的等級,不過已經是一部相當值得進戲院去欣賞的電影了。不論您是不是007電影系列的影迷,相信都不會覺得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