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GNiNWQ5M2MtNGI0OC00MDA2LWI5NzEtMmZiYjVjMDEyOWYzXkEyXkFqcGdeQXVyMjM4NTM5NDY@.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MV5BNDk3NTEwNjc0MV5BMl5BanBnXkFtZTgwNzYxNTMwMz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到來,最近看了一些影片一直沒有時間寫心得,趁這個機會記錄一下。這一篇先從這兩部:奇幻的『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以及不食人間煙火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開始吧!^_^

 

1、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一部想像力比合理性重要的電影

 

看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的電影就是欣賞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精美絕倫的場景設計,對於故事內容細節的合理性就不用太計較(不然會覺得導演總是在低估觀眾的智商><)。

 

本片也是一樣,導演藉由一個啞女與水中神祇生物令人揪心的感情,講述一個關於善良、愛情、與宿命的故事。由於背景設在美蘇冷戰以及太空競賽時期,情節又牽涉到社會弱勢殘疾人士的心理、社會對同性戀的敵意與歧視、黑白種族地位問題、女性在工作場所遭遇的能力貶低與性騷擾等等,幾乎各種道德正確、熱門議題的立場討論都放進影片中了。

 

不僅如此,片中還有更迂迴一點、更複雜一點的關於炫富商品消費對人在社會中地位的影響、蘇聯間諜的使命與人道掙扎、事業不順懷才不遇的孤寂感、對老電影的致敬與懷念.....等等,包羅萬象,真可說是導演作品中主題最豐富的一部

 

我個人蠻喜歡女主角那場激動無聲以手語比出關於「人性說理」的演出,這個角色的善良與孤單也頗能讓人同情。雖然說本片得到奧斯卡多達13項提名令人覺得有點過譽,不過還是一部賞心悅目、技術優良、也言之有物的娛樂電影。

最後題外話說說片中關於女性社會地位的討論(這大概是這部片中最深刻的地方)與一個短篇小說的對照。

 

本片中的女主配角在以男性為主導的科學研究單位擔任清潔工,反派的男性保全主管以為她們是無腦的、是卑微的、是可以被忽視或操控的,殊不知這兩位女性的能力、決心、以及可以做到的事情遠遠超出他的想像。這讓我想起最近讀的『法律與文學』中提到1917年一位女作家Susan Glaspell所寫的短篇小說「A Jury of Her Peers(和她地位相等的陪審團)』

 

小說取材自一個真實案件。愛荷華州一位農夫在臥房中被勒死,家中沒有被侵入的跡象,所以唯一的嫌疑犯就是農夫的妻子。在農夫妻子被收押後,警長以及檢察官到農夫家中搜查證據,各自都帶了太太同行。當男人們在樓上臥室搜查線索時,太太們就留在樓下,到廚房裡東翻西翻(男人根本不會想搜查廚房),當她們發現一隻頸部被折斷的寵物鳥屍體時,也就心知肚明為何農夫妻子要氣得殺死丈夫了,因為在家中地位低下的她,竟然連一隻自己的寵物鳥都沒辦法保護周全,冷酷的丈夫竟然連她的一隻寵物鳥都不放過。但是這兩位太太們並沒有將這個證據告訴先生們,這些男人自以為是、自鳴得意,他們壓根沒想到女人們會發現他們沒發現的證據。

 

雖然這個短篇小說主要是要彰顯當時司法制度對女性的漠視,但故事中女性地位的設計和本片很像吧?^_^所以,欣賞這部片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不是人魚之戀、也不是愛的無形,而是一個故事中女性地位設定的熟悉與驚喜感。:)

 

IMDb:7.8

MyScore: 8.4(提醒您此為輔導級,有些性愛畫面兒童不宜,雖為童話故事,但不適合闔家觀賞)

 

2、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一部描述不食人間煙火的文青怎麼談戀愛的電影

 

這部片以一個情竇初開的文青男孩為主角,講述人生處在同性與異性性向間探索時期的甜蜜與痛苦、彷徨與試探、遮掩與坦然等等心思變化。

 

由於選角成功(提摩西柴勒梅德 Timothee Chalamet與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兩大俊男的銀幕速配度破表),加上義大利鄉間的迷人風情,以及編劇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墨利斯的情人』)以及導演盧卡格達哥尼諾(Luca Guadagnino,『我愛故我在』)前作中對同志戀情與反社會戀情描述的功力,本片橫掃各大影展,成為近幾年同志電影的代表作。

 

不過由於我對於片中「艾米漢默飾演的美國人Oliver在片頭代表一種啟發男主角Elio開放心靈拋開枷鎖的力量,但在片尾反而成了退縮保守的社會權威教條就範者」這個設定覺得不太自然合理,也不太能沈浸在這個衣食無虞大小事均有管家伺候的小少爺生活細節中,所以並不是很能受到兩人戀情的感動。

 

講述類似性向探索過程的影片中,我個人更喜歡2014年的巴西小品電影『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那部片中對這種摸索試探的感覺拍得很自然很動人。

 

影片最後男主角注視著火爐的長時間固定鏡頭成為本片的焦點之一,不過因為有蔡明亮導演前作『郊遊』中長達14分鐘的人物凝視固定鏡頭在前,本片這個三分鐘的凝視鏡頭好像就不是那麼特別了(可以說蔡導演是走在時代前面嗎?^_^)。

 

我個人對本片兩位主角的演出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唯一有感的是那場艾米漢默在第一次與男主角親熱完、察覺到男主角那種刻意的冷淡後,所顯露出的不安,他詮釋得非常好。兩位主角演出相當細膩,只是過於文青的調性讓影片有點虛無飄渺的感覺,比較難讓沒有相關經驗的觀眾產生同理心。

 

雖然兩位主角的演出沒有令我有感,但是片尾那場男主角父親與他長談的戲卻令人非常感動,在這場戲中,戲份不多飾演主角父親的配角麥可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簡直成了這部片的靈魂,道盡每個人人生中心裏都有的一種無奈與遺憾,這段感人的重要台詞如下(文字來源:IMDb):

 

How you live your life is your business, just remember, our hearts and our bodies are given to us only once. And before you know it, your heart is worn out, and, as for your body, there comes a point when no one looks at it, much less wants to come near it. Right now, there's sorrow, pain. Don't kill it and with it the joy you've felt.

 

可惜這個角色戲份太少,不然這位演員的演技實在應該被提名的,他真誠感人的演出讓這部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味道的文青電影有了比較貼近實際生活的真實感。

 

我個人很喜歡導演的前作『我愛故我在』,本片沒有那麼令我感動,也是我始料未及的。我沒有讀過原著,也許是原因之一,真是非常可惜。

 

IMDb:8.2

MyScore: 8.3(適合喜歡文青風格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談完這兩部一則奇幻一則不食人間煙火的電影,下一篇就來分享描述中下階層平凡與失意人故事的『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以及『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意外』是我個人覺得不看會後悔的影片,若您居住的城市有上映,請勿錯過喔!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