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2JiYTNmZTctYTQ1OC00YjU4LWEwMjYtZjkwY2Y5MDI0OTU3XkEyXkFqcGdeQXVyNTI4MzE4MDU@.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MV5BNjhkMzBjYWEtY2U2YS00ODE2LWJhNjAtOThiZTdmY2IzNTk4XkEyXkFqcGdeQXVyMjYwNjI1NTg@.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新作『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在票房上非常成功,相信大家已經從許多分析中得到各種彩蛋解碼的樂趣了,導演以將近72歲的高齡可以拍出讓年輕人如此癡迷的電影真是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影片的構想非常有趣,在現實世界中過得不如意的人們在虛擬世界中尋求另一種精彩人生 。當然,「為什麼要拍一部完全以虛擬視覺技術堆積起來的電影最後再提醒大家現實才是最重要的?」這個哲學性的問題就不在討論的範圍內啦!><

電影改編自Ernest Cline的同名小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位作家現年46歲,而他寫這本小說時(2010年)才38歲, 一個38歲的人可以將他成長過程中的流行文化元素放入一個背景是30年後(2044年)的未來世界中,這很令人信服,但是他並沒有將『鬼店(The Shining), 1980年』放進故事中(也許這離他真正懂事的年紀太遙遠了)。

『鬼店』這部史丹利庫柏力克導演的影史恐怖經典,上映的年代正是史蒂芬史匹柏導演30幾歲的時期,他選擇將這部片放進電影『一級玩家』中,成為片中獻給不熟悉流行文化但喜愛電影的觀眾一個最驚喜的彩蛋!

老實說,即使是現代的觀眾,熟悉『鬼店』的年輕影迷應該也已經不多了,何況是片中2045年的主角韋德呢!不過先不管這個片中設定過關的合理性,『鬼店』真的是片中對經典電影運用最最精彩的一個段落。不管您有沒有看過『鬼店』,大概都知道雙胞胎、血海電梯這幾個有名的梗,觀影時很難不被片中的幽默逗樂,看完電影後,會很想趕快找出『鬼店』來欣賞。欣賞完了之後,又會很想再看一次『一級玩家』,好再回味它是如何諧仿這部恐怖片。真的很有意思。

 

 

(『鬼店(The Shining)』令人震撼的開場,原來這段配樂是取材自法國作曲家白遼士「幻想交響曲」中第五樂章「Dream of A Witches Sabbath(女巫安息日的夜夢)」中的一段旋律,選用「幻想交響曲」改編的配樂呼應了影片男主角的心理狀態,真是一大巧思啊!)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第五樂章「Dream of A Witches Sabbath」,請注意3:30~5:05的部分就是電影『鬼店』的開場音樂旋律)

我也是看完電影後馬上找出『鬼店』來欣賞(以前雖然久仰大名但因為膽小不敢看),看了之後,才知道為何它可以成為影史經典。片頭以壯闊的山景以及莊嚴的銅管樂開場,陽光燦爛的背景完全無法令人聯想到這將會是一個在冰天雪地之中的恐怖悲劇。重點是導演擅長用鏡頭與配樂營造恐怖氣氛,血腥畫面只是點綴。故事大綱雖然簡單(就是一個中年失意的父親發了瘋要殺掉太太與孩子),但是卻包含了男性面對中年危機的複雜情緒(事業不順、坐困愁城、生理危機、在老婆面前不能沒面子、太太又只顧小孩顧不得丈夫、孩子跟自己不親、待在家中簡直像在坐牢要把人逼瘋)。

 

(『鬼店』的配樂跟影片一樣經典,這是選自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的「為絃樂器、打擊樂器和鋼片琴的音樂(Music for Strings,Percussion & Celeste),這段帶有京劇風格鬼魅氣氛的音樂在影片中相當突出)

不僅如此,片中還顧到種族議題、女性意識、兒童心理等等,雖說原著作者史蒂芬金並不喜歡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的改編,但這真是一部出色的作品。而且這部片已經成了一門學問,片中許多疑點與場景設計究竟是Bug還是別有深意,也有不同觀點的支持者互相辯論。而影片最後傑克尼克遜出現在旅館牆上的照片中究竟代表什麼意思?更是有輪迴說與旅館妖氣說兩大論點僵持不下當初這部片引起的討論可能不輸給現在『一級玩家』中的彩蛋討論熱潮呢!^_^ 

以下附上幾張劇照,看過『鬼店』與『一級玩家』的觀眾應該會發出會心一笑。^_^

MV5BM2RjNmI2MzctYzNlMi00YWRiLWI2ODItMWJjN2Q5NDZjN2NlXkEyXkFqcGdeQXVyNjAwODA4Mw@@._V1_  

(血海電梯)

 

MV5BOTQxNzNhMzgtOGY4ZS00NjA3LWE3Y2QtMzJmZGZkYmYyMmNhXkEyXkFqcGdeQXVyNzc5NjM0NA@@._V1_  MV5BZmMwMjE3MTgtZTUyMy00M2NiLThhYjUtZDQ1OTYxZmFjYjg5XkEyXkFqcGdeQXVyNzc5NjM0NA@@._V1_SX1777_CR0,0,1777,999_AL_  

(令人毛骨悚然的雙胞胎和237號房)

 

MV5BZmFiNTgyMGEtNjg0MC00YjQ5LTg0MGEtYzUzMmMxNjM2MmJlXkEyXkFqcGdeQXVyNDIzNDExOQ@@._V1_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

 

MV5BZmJmNzIwM2QtNTM0ZC00ZmEyLWE3MDgtMTJkYjhmYTVjNmM5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NDAxOTExNTM@._V1_  

(拜現代動畫科技之賜,傑克破門而入的斧頭在『一級玩家』中成了飛天大巨斧,但是還是在『鬼店』裡的斧頭比較恐怖^_^)

 

MV5BMDE1YjZhZGYtOGRjNS00ZWM5LWI5ZWMtZjIwZjUxMjFlNjM4XkEyXkFqcGdeQXVyMjcwNzU2NTE@._V1_  

(傑克為何最後會進到照片中?是『鬼店』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一級玩家』中也充份利用了這張照片鋪梗)

 

前面已經說過,『一級玩家』最好看的彩蛋梗就是『鬼店』那一段,『鬼店』之後好像影片的精彩度就略遜了一點,尤其是韋德等主角們潛入企業總部要救女主角那一段開始就有點像在玩家家酒(只有一個比較精彩的虛擬中的虛擬段落有點『全面啟動』的影子),之後的韋德號召大眾起義的大混戰就很像一般大場面打個不停的科幻電影了(即使其中放入了許多流行文化人物彩蛋)。而最後韋德終於得到彩蛋進入資本家階級後,這部片到底想說什麼好像也就有點不能自圓其說了。

我在看完電影的時候在腦海中閃過一個問題,如果我是『一級玩家』中的闖關者,留在『鬼店』中沒有性命危險的話,我是寧願留下來把『鬼店』看完呢?還是繼續出去玩「綠洲」中的虛擬遊戲?

看過『鬼店』原片後,我想我會希望留下來把『鬼店』看完,因為『一級玩家」後半的精彩度實在沒辦法跟這部經典比啊!^_^

總之,『一級玩家』是一部構想很有趣的電影,能建構出片中滿滿彩蛋的世界,製作者與宣傳人員真不是普通人,即使對流行文化不是很熟悉的觀眾,也可以在其中找到一些經典電影的梗。但是平心而論,本片劇情精彩度和意義並不像沸騰的口碑那麼神奇,尤其可惜的是結尾比較沒有力量,讓大家離座時的興奮度沒有開演前高昂。觀影前不要期待錯誤。不論如何,這部片光是讓大家重新認識了『鬼店』這一點,就已經讓人覺得非常感恩了。

一位老導演,在影片中放入原著中沒有的一部經典電影梗,加上一位好演技的老演員(馬克勞倫斯飾演「綠洲」創辦人哈勒代),搭配最新的電影拍攝技術,『一級玩家』不僅征服年輕觀眾的心,也讓中年觀眾心服口服。

 

IMDb:7.9 (原本超過8.0)

 

MyScore:8.0(『鬼店』宣傳大使><)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