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年前,一艘巨大的太空船因不明原因滯留靜止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的上空,並且無聲無息毫無訊號從太空船中發出,造成人類極大恐慌,三個月後,南非政府決定強行破壞太空船外殼進入搜索,結果發現約一百萬個外星人被困在太空船內,他們因為長期營養不良導致身體虛弱健康狀況出現警訊。根據推論可能是這艘太空船的指揮階級(類似蜂群中女王蜂的地位)突然死亡,存活的外星人屬於勞工低下階級(類似工蜂),沒有能力自行思考判斷解決問題,只能坐以待斃,指揮艇也與母船分離不知去向。官方將這些外星人隔離看管暫時收留在臨時搭建的避難所,就在太空船的下方陸地,也就是後來的”第九禁區”,而這個地方也逐漸變成一個貧民窟,成為暴力髒亂惡臭的來源,模樣有如蝦隻異形被人類貶稱為”蝦怪”的外星人在此過著極為不堪的生活,奈及利亞的黑幫份子也入駐其中,與外星人進行武器、毒品、食品、性等的剝削非法交易,外星人與附近人類之間的衝突也逐漸升高。
二十年後,”蝦怪”的人數高達將近一百八十萬人,住在約翰尼斯堡的人類已經無法再忍受這個貧民窟的存在,政府委託國聯公司(MNU)將這些外星人撤離(其實是驅逐)至遠離約翰尼斯堡250公里外的集中營。
本片故事就是被指派負責這次大規模撤離勸說任務的國聯公司小主管魏克斯的遭遇。魏克斯是個愛家愛老婆的好好先生,對”蝦怪”的態度是屬於溫和派人士,雖然他也嘲諷輕視他們,但基本上仍保有對他們的同理心與包容心。在進入第九禁區的勸離過程中,魏克斯因意外接觸到一管”黑水”又遭外星人攻擊,導致他的左手傷口開始感染異化,身體也陸續出現可怕的徵狀與形變,一切都顯示魏克斯正逐漸由人類轉變成為”蝦怪”,他的悲劇也從此展開。
國聯公司秘密囚禁他並對他做了種種不人道的檢驗,確定他可以成功使用需要外星人DNA識別才能發射的武器,為了得到他的身體組織進行研究以大發利市,包括其岳父在內的國聯公司高階主管決定將他活體解剖。魏克斯奮力逃出後在國聯與官方有計畫大規模地抹黑與搜捕下走投無路,只能躲藏在第九禁區內,面對突如其來的劇變身心俱疲孤立無援,在無法取得摯愛的妻子諒解下有了自殘的行為,剁下了自己變形為蝦怪的左手食指。
之後魏克斯再度遇上那個較有智慧的”蝦怪”克里斯和其子小蝦怪小傑,知道原來”黑水”是克里斯花費二十年才提煉完成的燃料,用以幫助埋藏在地底的指揮艇重新連結母船並重返外太空的家鄉。魏克斯在確定克里斯可以利用母船上的裝置治癒他恢復人形後,決定潛回國聯公司總部實驗室取回”黑水”, 此時他也得到妻子深情的來電與心理支援。魏克斯在與禁區內黑幫交易武器時才知道世事險惡,黑幫老大也想要得到他的身體,魏克斯幸運地靠著外星武器逃過一劫,也與黑幫老大結下了樑子。
魏克斯與克里斯靠著外星武器的強大威力雖驚險但順利地取回黑水,但在國聯實驗室中目睹外星同胞被人類殘忍實驗對待的克里斯改變心意,決定先利用全部黑水的能源先返回外星故鄉尋找支援解救受苦的同胞,三個地球年後才能返回地球治療魏克斯。魏克斯情急之下失去理智,擊昏一向互信的克里斯,哄騙小傑一同啟動指揮艇,置克里斯於國聯軍方鷹派人員的虎口之中,指揮艇也在起飛後不久遭到擊落,魏克斯被國聯逮捕後又被黑幫人員挾持,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躲藏在墜落的指揮艇內的小傑啟動了巨型的蝦怪外星機器人,魏克斯在別無選擇之下進入機器人體內與機器人結合為一,之後在良心的驅使之下以機器人之身具備的武器力抗軍方強大火力解救克里斯,並掩護其登上指揮艇聯結母船,克里斯向他保證三年後一定回來。
英雄般悲壯的廝殺後魏克斯終於存活下來,沒有人知道他到哪裡去了,人們對於他的行為評價不一毀譽參半,人類也面臨外星人是否會重回地球尋仇報復宣戰的恐懼。他的妻子有時會在家門口找到一個金屬做的小花藝,就像魏克斯以前常送她的自製手工小玩意。影片最後,是一個蝦怪在垃圾堆中尋找材料製作金屬小花的鏡頭,如果你仔細看,你會發現這個蝦怪好像缺少了一根左手的食指。
--------------------------------------------------------------------------------------------------
以上是情節摘要,剛看完還無法抽離其氛圍,所以摘要寫的還是太冗長不夠精簡。
這部片應該是本年度必看的佳片之一,其背景設定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人類將外星人隔離在第九禁區,讓其自生自滅過著悲慘而沒有尊嚴的生活,正像是南非白人政府自1948年以來對有色人種所做的事,這個政策雖然在1994年因國際輿論及經濟制裁壓力而廢除,但南非的貧富差距仍然相當嚴重,治安與種族問題依舊層出不窮。而想像中在南非受到壓迫的黑人應該對落難的外星人較具同情心,影片中卻不這麼顯示,片中藉由大部分都是白人的學者官員理性地分析畫面,對照大部分是黑人的街頭訪問民眾情緒化要外星人滾蛋的畫面,觀眾還是很容易建立起白人較優秀的印象。片中設定將第九禁區轉變為貧民窟及罪惡溫床的推手奈及利亞黑幫也是黑人,反應了現在南非人認為治安敗壞的主因是鄰近其他國家(如奈及利亞、辛巴威等)的黑人移民所造成的普遍心態。所以,很難說這部片是想藉由片中外星人的遭遇,提醒人類反省迫害非我族群的愚昧與殘忍,還是更進一步凸顯了在長期的種族偏差教育下,人們不自覺的種族歧視。
但是,不可否認的,這部片的確塑造了一股不同族群因無法互相接納了解(通常是強勢的ㄧ方不願意去了解弱勢的ㄧ方)而造成雙方逐步毀滅的悲劇氛圍。人類面對外貌醜陋的外星落難者就認定其是劣等生物,忽略了其背後所隱藏的科技與智慧,甚至就算注意到了,也只會一笑置之或只想從中獲利。想想看!二十年哪!如果我們尊重我們所輕視的外星蝦怪,我們的科技將有多大的進步?
這部影片也同時探討了信任的問題,夫妻之間的信任、朋友之間的信任、同袍之間的信任、親子之間的信任、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不同種族間的信任,各種不同程度的信任是建立人類行為及社會秩序的依據,當所有關係中最基本的信任蕩然無存時,通常就是導致毀滅的開始。魏克斯得不到妻子的信任時是他心境最為悲慘的時刻,重新獲得妻子的信賴與體諒則給了他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氣與力量。而魏克斯與蝦怪克里斯之間互信基礎的破裂,則造成了幾乎功虧一簣的遺憾。
另外一個值得討論的是,主角魏克斯的變形與異化,讓我想起了卡夫卡的變形記,主角格理高ㄧ覺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巨大的甲蟲,父母及妹妹的反應是冷漠敵意抱怨,沒有人記得他變形之前對家裡的貢獻,勉強忍耐與他共同生活一段時間後,終於不堪其擾而衷心希望他能消失,他最後也就死在自己的房間裡,家人如釋重負開始新的生活。兩個故事之間是不是有相似之處呢?只不過變形記中的格理高對變形這件事逆來順受並不抱怨,令他傷心的是家人對他變形這件事的態度;而本片的魏克斯則是極力要阻止變形的發生,但終究抵擋不住宿命,就這樣一步一步從部份的肢體、全面的軀幹逐漸變形,在真正變形為完全的外星蝦怪之前,還需先承受一段成為外星蝦怪機械人的痛苦。但是兩者變形後心智上都還是保持原本人類的狀態,也就是說,兩個作品的作者都強調:異化只能造成形體的變形,不會改變更為珍貴的理智與心靈。但是周遭的人無法辨別或是無心辨別,只能以異類待之,無法溝通,全然排斥,終將導致變形者的死亡。而所謂的變形者,只是不符合一般大眾預期與習慣的人或事的ㄧ個隱喻罷了。
看完這部片,竟然還被最後魏克斯變成的蝦怪畫面配上妻子拿花時的口白感動到流了ㄧ些眼淚,劇終時在劇院座椅上遲遲捨不得起身離去,在豐富的配樂中回想一幕幕片段,這就是觀賞一部有深度又好看的電影所得到最大的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