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巡者一如書上名人推薦所言,最精采的部分在書中對善惡如何界定的反覆辨證,借由奇幻故事的包裝,我們看到全書三個段落中夜巡隊所代表的善與日巡隊所代表的惡如何在己方的利益考量下互相妥協平衡.
雖然作者盧基揚年科想傳達善惡的分界並不是如此絕對,但他還是讓主角安東成為一個讀者心理上絕對的善,我想安東代表的是人類的良心,善是一種良心的表現,對照於夜巡隊老大老是舉著建立大善的大旗行事其實是為了小我利益的考量,安東的悲憫心腸成為作者想強調的重點,其實最後斯薇雅明白了老大所有的作為其實只是為了解救愛人奧莉佳後,並不生氣反而親吻老大的手表示敬意與諒解,也顯示出作者的立場,只要是為了愛,又有誰能來評斷這個一心想解救愛人的人行事的善與惡呢?
就像雨果"悲慘世界"中那位竭力要把主角逮捕到案的檢察官,他也認為自己是忌惡如仇的善的代表,但雨果所傳達的是,只要缺少了愛與包容的行動,就無法稱為善吧!
其實一件事善與惡的選擇光用想的好像很容易,但真正發生再自己身上需要作抉擇時就不是這麼簡單了,這種經驗相信經過幾年社會歷練的人都會有所同感吧!
這本書還有個好處是增加讀者對俄羅斯的想像與了解,看完後再看旅行社的俄羅斯旅行團廣告,不知怎麼就好像感覺親近些.^_^
不過這本書有個小小的缺點,就是三段故事都令人覺得有點虎頭蛇尾,前半段的氣氛堆砌的很不錯,然後就好像不知如何收尾終於草草結束了,這是有點敗筆啦,不過也有可能作者故意要突顯一種人常會虛張形勢的偽善吧!
既然善與惡如此難以界定,一部作品的好與壞也是很難評論的了.^_^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由安東提出一個分辨你是屬於光明界或是黑暗界的方法,若是遇到事情你想到的多半是自己,那你很可能會屬於黑暗界,若想到的是別人,那你可能是屬於光明界,正好我最近有個親身的例子,所以感受很深,某天我在郵局存款,辦完手續要離開時發現存簿上的金額怎麼多了四千元,想來想去應該是郵局的職員弄錯存款金額了,一時天人交戰,真想當作沒看見白賺四千元多好,後來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到櫃檯去更正呢?是我想到少了這四千元,郵局職員在當日結帳時一定會有些麻煩,想想也很過意不去.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想到別人吧!不過這樣就代表我是光明界的人嗎? 十年前我到美加旅遊,有件事情讓我了解平常侉口空談正義感甚高的我其實也有很怯懦及自私的一面,有空時再寫寫這段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