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性愛成癮的男人是由英國導演史提夫麥昆導演、大明星麥可法斯賓達與凱莉莫里根主演的限制級影片,描述一個住在紐約這個冰冷的大都市、對性成癮但又不能維持正常異性對象交往關係的男子的故事,另一個主要角色則是他那具有自殺傾向的妹妹。是一部以極具影像魅力與渲染配樂交織出的現代都會人性肉體悲劇性寓言。

英文片名”Shame”其實更可以表達出片子的宗旨。男主角晦暗而無法去愛的心靈與對性的強烈渴求,其實都是只與他個人有關的私密之事,如果他不需要顧及社會異樣的眼光,他是可以過得雖然空虛、但也許並不痛苦的生活。只是當他因社會身分而不得不對他的私密行為感到羞恥時,他的不快樂就被放大了。片中並沒有交代他與妹妹兩人如此陰鬱的心靈源自何處,觀眾看到的大部分是他們當下的行為及痛苦。兩位主角將角色心中的感受掌握得十分細膩,是一部演技層次相當高的影片。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部片並沒有令人預期中的驚艷,可能是因為影片中無可避免地必須放入大量尺度相當開放露骨的性,而又如預期般地男主角是在苦悶的心靈中從事這種性,而且不能免俗地描述冰冷大都市中人心空虛淡漠、對性態度隨便。類似這樣主題的影片並不少,所以就主題來說這部片並不令人覺得很有新意。

但是片頭一段男主角在電車中對一女性意淫、以及片尾那段男主角如行屍走肉般遊走街頭、因性遭受羞辱、進行3P的痛苦高潮等等幾段影片,導演實在呈現出了令人嘆服且難忘的影音創作功力,頗令人震撼。而片中不斷出現男主角撥放巴哈音樂的片段,也讓這部片讓對音樂有所研究的觀眾看到更深一層的內涵。

在這裡要忍不住小小聲地說:我個人是覺得如果這部電影少了這些令人震撼的影像魅力與配樂運用、以及男女主角細緻的演技,對一般觀眾來說,可能就要輪為強說愁的三級片了。嗯~,這可是得獎的名作啊!所以要講小聲一點。^_^

同樣是關於性愛成癮這個主題,我個人覺得有一部德國電影縱慾( The Free Will)”拍得比較特別,想探討的議題也比較深入,劇情敘述一個有強暴衝動的男子不斷在自己的行為與意志中掙扎的故事。該片榮獲2006年柏林影展銀熊獎,有興趣的觀眾不妨租DVD回來比較看看。不過該片內容涉及男主角活生生在銀幕上演出充滿暴力的強暴畫面,觀看時需要有心理準備。但也因為如此,導演讓一個在片子開頭時令人髮指的罪犯,到最後成為觀眾會為了他的死亡而心生同情的人物,的確很不容易。該片除了探討無法克制的性慾這個問題外,也將之衍生到德國人相當敏感的自由意志問題,想講的東西說實在是比性愛成癮的男人較不自憐也較深厚一點,雖然是一部看了心理衝擊相當大且不是令人愉悅的影片,不過還是很值得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