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上映幾天以來,人潮爆滿、好評不斷,其實論動作論場面論劇情,比它規模更熱血更浩大更精細的影片多得是,但是索爾就是有辦法讓觀眾帶著滿足的笑容走出戲院。為什麼觀眾喜歡雷神索爾呢?索爾這個系列影片與一般動作娛樂片差別又在哪裡呢?顯然我是沒辦法知道觀眾們怎麼想,這裡只提供個人一點小小淺見。

 

第一、當然是因為影片中有著身穿古裝的主角索爾和洛基,看著古裝人物到現代世界穿梭,是一種純粹現代或科幻動作片所無法帶來的另類感受。加上有北歐神話故事背景作加持,搭配上一般觀眾不可能明白、任憑編劇說了算的量子物理科技理論瞎掰(還好可以達到娛樂效果),更是增添了影片的古今融合魅力。

 

順帶一提,”雷神索爾2”的故事是完全延續”雷神索爾第一集”以及”復仇者聯盟”中索爾與洛基的故事主線,所以沒過這兩部片的觀眾請務必要先預習它們的劇情,不然看這部片就恐怕無法了解其中趣味。(不過既然沒有去看那兩部片,大概也不會想看這部”索爾2”吧!^_^)

 

雷神索爾”由莎劇才子肯尼斯布萊納執導,算是奠立了索爾這個故事的古典基調,”復仇者聯盟”則更加善用了幽默對白的元素,簡單介紹及心得請參考: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3758 以及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373 。另外Honest Trailers有個搞笑版的雷神索爾預告雖然毒舌但很有趣也可藉此快速知道索爾與地球物理學家珍佛斯特、弟弟洛基間的關係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3xMhEmrZ4&feature=c4-overview&list=UUIKH_5aVDUWbmJbRk4fl9-A

 

第二,就是因為有了古裝人物,所以有了古意盎然的對白,觀眾如果仔細聽聽劇中的對白,就會發現編劇所用的字句相較於目前一般好萊塢電影來說,是比較典雅一點,也比較有文學氣息,文字的魅力是可以讓一部片更好看的。查看資料,索爾系列的編劇都是Don Payne這位先生,我會記住這個名字,以後他編的劇大概都值得看吧!

 

第三,劇中俯拾皆是的幽默感,創造了這系列影片獨特的風格。索爾第一集的幽默主要建立在古典神話人物闖入現代世界、古今衝突狀況百出的笑點;索爾第二集則更細緻地在一些對白影像上作出”老朋友”才能領會的幽默,例如:洛基使用的美國隊長幻象、索爾戰友們三番兩次威脅洛基若是膽敢背叛索爾的下場、索爾將他的槌子掛在衣帽勾上、科學家艾瑞克在索爾面前感謝洛基的死亡、甚至是被蟲洞轉移時空來到現代的食蟲大怪蜥(注意牠在彩蛋裡以笨重身軀撲向現代小蟲的動作),這些小小的幽默點都讓戲院充滿了歡樂。

 

所以,看”雷神索爾”系列不必計較劇情是否十分豐富合理或引人深思(事實上仔細想想這兩集的索爾故事劇情都蠻簡單的,就是一個黑暗的反派勢力需要索爾來解決,弟弟洛基不是扯後腿陷害他就是讓人摸不透地耍心機,女科學家珍則是除了愛戀索爾外還可以用一些擺明了唬爛的科學儀器解決危機),也不必要求場面要浩大壯觀到令人瞠目結舌(像是環太平洋或是鋼鐵人)。它就是一部有著自己獨特幽默風格的優質娛樂片,有些地方令人感動(索爾對洛基的兄弟情、奧丁王后對洛基的母子情)、有些地方令人歡笑,是一部可以有無限續集可能的電影。

 

說到續集電影,影片角色塑造是否鮮明成功是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影片中有能夠支撐劇情讓觀眾投入認同的鮮活人物,續集的成功率大概就不低。而”雷神索爾”系列在這一點上就做得很出色,劇中的人物簡直像是觀眾的老朋友似地令人感到熟悉。

 

除了索爾這個當然主角在第一集中便成功建立起他的正直好戰、衝動魯莽、宅心仁厚、溫柔專情、腹肌健美等等特色外,弟弟洛基更是一個令人無法忘卻的強大配角,狡詐卻又優雅、邪惡卻有源因、聰穎卻跳不出人性弱點,Tom Hiddleston充滿古典味的演出方式,肯定是索爾系列中最亮眼的部分。

 

不只這兩大主要人物,“雷神索爾”中的奧丁王(威嚴固執)、母后芙瑞嘉(柔性堅強)、女主角地球科學家珍(強悍但對索爾有點花癡)、艾瑞克博士(瘋瘋癲癲)、小助理黛絲(迷迷糊糊)這幾個次要角色也都在續集中繼續保持他們的特色,甚至比第一集更成功。

 

續集中對女性角色也有了更多的照顧,娜塔莉波曼終於比較不像花瓶、戲份與索爾洛基不相上下,蕾恩羅素(久違了的好演員)飾演的奧丁王后也展現了女性的英勇聰慧。算是一部對女性相當友善的英雄電影了。

 

也許有些觀眾會對劇中那一幕長達數分鐘的王后水葬感到有點困惑,為何編導要花這麼長的篇幅來烘托一個非主要角色的死亡?我個人原本也很不解,雖然這一段影像設計優美、配樂憂傷感人,但總覺得因此將影片的敘事節奏給打亂了。

 

直到後來劇情繼續到索爾與洛基的虛實合作時(因為觀眾總是提心吊膽猜不透洛基是否會背叛索爾),我才了解這一段長篇幅描述母后葬禮的用意,她對洛基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洛基後來的行動也是根據在這一點上而有了很合理的解釋。這是這部片中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

 

總之,”雷神索爾”系列也許不是漫威英雄電影中最吸睛(或是吸金)的一個,但絕對具有它的獨特幽默魅力,也值得讓影迷一再期盼續集。第二集除了聲光特效遠勝第一集外,對各個角色的著墨也較均勻完整,雖然在戲劇情感的感人度上沒有第一集深刻,但幽默感卻有過之而無不及。看過”雷神索爾2”之後,我已經相信將來”雷神索爾3”上映時,我一定會再死忠地去戲院報到的。

 

PS.大家應該已經都知道了,影片結束後還有兩支彩蛋,一定要坐到字幕全部跑完後才離場啊!我去看的那場大約有一半的人連第一支彩蛋都沒看到就走了,另外一半的人看到第一支彩蛋後也高高興興的離開了(我真想知道,他們的遺憾會比第一波離去的人少還是多呢?^_^)。

真正留下來等第二支彩蛋的人只有幾位呢? 

5位!

兩百位觀眾中只有五位看到第二支彩蛋!

拜託大家看電影前要先做功課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